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纪检监察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廉政教育
理论学习
警钟长鸣
下载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 纪检监察 >> 廉政教育

【清风时评】良好家风是领导干部的靓丽名片

发布日期:2018-06-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焦裕禄因为孩子看了一场“白戏”,不仅责令孩子把票钱如数补给戏院,而且建议县委起草了“干部十不准”的规定;谷文昌带领东山人民种下了成千上万亩木麻黄,可自家吃饭用的桌子还是一张小石桌;杨善洲身为领导干部却不搞半点特殊,因妻子坐月子民政部门送来30斤经济大米和粮票,他得知后责令如数退还……“六一”儿童节的时候,在某单位组织的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座谈会上,面对先进典型的桩桩感人事迹,许多同志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心灵震撼。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的讲话中,深刻指出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努力方向。

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正家风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家风是一个人精神成长的重要源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著名作家老舍先生曾经这样写道:“从私塾到小学、到中学,我经历了起码有几十位老师吧,其中有给我很大影响的,也有毫无影响的。但是,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可以说,良好家风是人生成长的“奠基石”。家庭通过家教培育家风,不仅给人生系上品性的“第一粒扣子”,而且潜移默化地影响子孙后代乃至周围的人。

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良好家风既是拒腐防变的“防火墙”,更是领导作风的“试金石”。一些领导干部最终“祸起萧墙”,问题往往肇始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苏荣一人当官全家捞钱,上演“全家腐”;周本顺“家风败坏”,对亲属放任纵容……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与家庭腐败有关的不在少数。家风不正,贪欲丛生,就会“一人当官,全家涉腐;一人落马,牵出全家”,不但给家庭造成悲剧,而且严重影响党风政风,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好的家风必有好的家规。这些家规既是有形的,如《孔子家语》《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然而,更多的是无形的,尽在父母的严格要求和影响中。杨善洲女儿说:“他生前对我们姐妹及家人非常苛刻,现在回过头来看,爸爸不过是坚持了基本的做人做官的道理,并且用这些道理教育、塑造、感化我们。”许多人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并不感觉父母刻意传授了什么,倒是无声的影响更直接、更深刻。在什么样的家庭里熏陶出来的,就有着什么样的生命底色,久而久之便形成了“日用而不觉”的习惯。

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其良好家风除了像普通人那样,注重打好诚实为人、干净做事,勤俭持家、善良宽厚等人生底色外,还应有更高的标准。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的家风,因其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并融入个人的认知、实践和特点,其风气、风格、风尚的底色是鲜红透亮的,不染任何杂质。他们的实践表明,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既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富营养,更要从红色资源中汲取精神动力,才能从高处远处着眼,从近处微处着手,永葆红色底蕴。

有人说,良好家风是领导干部一张靓丽的“名片”,是赢得民心的重要政治资源。此话不虚。名片的价值是无形的,必须倍加珍惜;名片的底色是红色的,必须永葆本色;名片又是易污染的,必须经常擦拭。无数靓丽名片的汇聚,就是共产党人的群体形象,就是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向贤彪)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