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药食同源的植物元老——白果

银杏出现在几亿年前,和它同纲的所有其他植物皆已灭绝,所以银杏有活化石的美称,又被誉为植物元老。白果为银杏树的种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餐桌上的美食;同时其也是常用的中药材。

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银杏:“入肺经、益脾气、定喘咳、缩小便”。其常用的保健作用主要有以下这几方面:

1.敛肺平喘,治疗肺虚咳喘。对老年慢性咳喘,表现为出汗多,短气,一动喘不上气来的患者尤为适用,常用偏方:艾煨白果。鲜白果10个,煨熟,去壳以仁;陈艾5g,捣绒,同适量米饭混合作团,将白果捏合其中,外用菜叶包裹,放火灰中煨香。只取白果食之。每日2次。

2.收涩止带,除湿,治白浊带下。无论下元虚衰,白带清稀,或湿热下注、带下黄浊者,随症配伍,均可使用。常用偏方:白果炖鸡。白果仁、莲子各15g,糯米50g,胡椒3g(略捣);乌骨鸡一只,去毛和内脏,洗净,将各物装入鸡腹内,外以线缚定,加水适量,用水火炖至烂熟,调以食盐,空腹食之。亦可佐餐用。用于身体虚弱,气血不足,少食体倦,带下色白。

3.收敛止遗:可治疗气虚或肾气不固所致小便频数、遗尿。熟白果仁2~3粒,鸡蛋1个。常用偏方:将生白果仁研为细末,鸡蛋开1个小孔,把白果仁末塞入蛋中,用纸封口,放锅内煮熟,每天吃1~2个蛋。

食用注意事项:银杏种仁特别是胚和子叶中含少量银杏酸、银杏酚和银杏醇等有毒物质,生食或熟食过量会引起中毒。为安全食用银杏仁,应去掉胚和子叶,先用清水煮沸,倒去水和内种皮后,再加水煮熟或用于烹饪。(中医科 杨毅)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