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病毒变异、流感将在3月卷土重来?!

春节前夕,一篇名为《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引发了网络热议,而最近病毒变异、流感将在3月卷土重来的消息再次引发了公众的关注,不少人担忧自己再次感染流感病毒。那么,这则消息的信息是否属实?可靠性如何?这就要从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院士在广州参加公益健康讲坛时对2018年流感特点进行的解读讲起。

2018117日,正值上一轮流感的暴发期,钟南山院士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冬季呼吸道疾病预防市民公益健康讲坛,解读了当下的流感特点,在南方,每年1~3月为流感高发季节。而当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产生一些变异,在受感染的人群中,乙型Yamagata病毒明显增多。今年3月可能会出现新一波流感,呼吁相关部门做好防范。他还担心,按照往年流行规律,H7N9禽流感病毒集中在13月份爆发,再加上目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若同时在3月份爆发,形势会较为严峻。也就是在这次会后,某媒体以钟南山提醒:3月或有新一波流感来袭为标题发表了报道,后来被广泛传播。但实际上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其他记者采访时,正式辟谣说:我根本没有提过3月份会有一次流感大流行。记者误将我的讲话理解为今年3月会有一个大流行。

既然钟南山院士都辟谣自己并未说过3月会有流感大流行,作为普通人群是不是就可以掉以轻心呢?答案显然不是,普通人群仍应未雨绸缪,预防散发流感的发生?目前流感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流感的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6天,人感染H5N1/H7N9病例排毒可达1-3周,所以感染流感的患者需要具备对自己及他人的防范意识,例如在传染期间应该做好自我隔离,不随地吐痰,不对人咳嗽,同时注意保持生活规律。对于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应该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而疫苗研制部门也应加强新型疫苗的开发和生产。作为医务人员,尤其是呼吸科、急诊科和ICU的一线人员,接触流感患者和病毒性重症肺炎相对较多,更需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哪类人群更易感染流感病毒?流感病毒也存在弱肉强食的情况,尤其易感老弱病残孕的人群。目前的临床研究发现有五类人群易感流感病毒:① 年龄<5岁的儿童;② 年龄≥65岁的老年人;③ 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 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④ 肥胖者;⑤ 妊娠期妇女。那么以上人群更应该在流感流行季节注意个人的防护,包括: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

流感一直是全人类的公共健康问题,全球每年因流感死亡的人数可达300万以上,因此防患于未然仍是流感防控的重中之重。(呼吸内科 杨坚)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