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冬令进补话山药

山药在古代被称为薯蓣,因避讳唐代宗李预,改名为薯药,到宋代,又因避讳宋英宗赵曙,再次更名为山药。河南怀庆府所产为山药为道地药材,故又称为怀山药。

该品不仅是常用中药材,也是人类食用最早的植物之一,早在公元前700年,本品就作为诸侯进献周王室的贡品而闻名于世。杜甫也曾赋诗咏之“充肠多薯蓣”。

很早以前,古人就认识到山药具有很好补益作用。《神农本草经》记载“山药味甘温,补虚羸,除寒热邪气;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故将其列为上品。东汉时期的医著《伤寒杂病论》载有以山药为主的方剂薯蓣丸,治疗虚劳诸不足。所以民间也把山药称为神仙药。

山药补养作用比较广泛,不仅可以补脾肺肾,而且具有益气养阴功效。特别好的一点是,这个药没有偏性,所以在具体使用时,药食兼用,男女老幼皆宜。山药的保健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这几方面:

1.补益肠胃,调节消化。治疗小儿脾胃虚弱以及老年人消化障碍,临床见到食欲不好,久泻,吃饭后肚子胀。常用偏方:山药、莲子、芡实、大米各适量熬粥食用。

2.健脾固肾。治疗中老年精力不佳,经常疲劳,身上怕冷,夜尿多。常用偏方:山药、黄芪、羊肉、当归、生姜各适量清炖食用。

3.色白入肺经,治肺气虚,临床表现为易感冒、自汗、痰多、气短。常用偏方:山药粥:山药、百合、大米各100克。山药洗净切块,大米淘净煮粥,一日2次分食。(杨毅)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