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心理科普连载一:优秀学生不上学,学习压力过大?

女,18岁,高三学生。就诊原因:拒绝上学。

个人史:从小聪明伶俐,开朗活泼,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每年都评为学校三好生,上高

中以后感到学习压力大,经常担心成绩在班上的名次下降,每到大考前都要“失眠”。

母亲的陈述:高三下学期开学时满怀信心告诉父母,要加倍努力,争取考入“理想”

大学。从第一次月考开始,成绩一次比一次差,每到考试前都非常担心考不好,睡不

好,“一摸”考试因头痛未参加。两周前不愿意上学,理由是怕见老师和同学,即将

面临高考,却对学习失去兴趣,对考重点大学也只字不提。父母非常焦虑担心而求助。

这个孩子是学习压力过大吗?不是,这个孩子患抑郁症,也许大家对抑郁症这个名词并不陌生,但当你真正遇到它的时候,或许并不能把它识别出来。它会以多种面目示人,让我们眼花缭乱,不知所措。那么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抑郁症的相关知识。

一、来看看儿童青少年患者症状可靠性的来源:

1.医生直接观察>患者或父母提供

2.患者主动讲出>医生询问(因为患者暗示性较高,医生虽然是开放性的询问,也会给儿童青少年形成诱导回答。)

所以提醒大家,孩子有问题的话,要家长孩子一起去诊疗,这样询问的更清楚,评估的更全面。

二、儿童青少年抑郁症临床表现

1.情感低落、心境恶劣

烦恼、不快乐、哭泣、对活动和学习丧失兴趣、不想上学;容易激惹、好发脾气

2.思维、言语迟缓

感到脑子不能用,学习能力下降,不做作业

3.运动迟滞、冲动攻击行为

不听从管教、对抗父母、冲动、攻击行为、违抗行为

4.躯体症状

睡眠障碍、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头昏、头痛、无力、胸闷气促(临床心理科 宋修丽)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