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又到冬病夏治时

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和谐统一的有机整体,经络是运行气血及调节脏腑功能的通道。三伏贴中的有益成分属热性、阳性,贴敷于治疗穴位可激发阳气,鼓舞正气,驱除病邪,平衡阴阳,补肺益肾,健脾化痰,止咳平喘,提高机体免疫力,祛除体内陈寒,并为机体储备阳气。阳气充足则疾病多发季节不易被外邪所伤。初伏、中伏、末伏的第一天是三个庚日,在时间治疗学上,庚日属金,为驱散内伏邪气的最好节气日期。

理论依据:冬病夏治始于《黄帝内经》时代,是经典中医理论“不治已病,治未病”、“春夏养阳”、“择时施治”在临床的具体运用,其作用已被上千年的临床实践所验证。《内经》上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季人体阳气最旺盛,此时治疗某些寒性的疾病,可最大限度的以阳克寒,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可预防其在冬季复发或减轻其发作症状。

三伏贴的优势:

天然绿色疗法,无副作用。

‚防治相结合。

ƒ内病外治,操作简便。

④价格相对低廉。

⑤疗效好。

三伏贴注意事项:

贴敷期间不要吃生冷、海鲜、鱼虾和辛辣的食物。

‚孕妇、活动性肺结核患者,过敏性体质者以及严重糖尿病患者,禁止贴敷。

ƒ皮肤过敏者,支气管扩张咯血者,带有心脏起搏器者,禁止贴敷。

④伤口及溃烂部位,禁止贴敷。

三伏贴疗法适应症:

呼吸系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咽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咳嗽等。

‚风湿及免疫系统疾病:风湿、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湿疹等。

ƒ宫寒导致的痛经、盆腔炎、寒性腹泻等。

④小儿体虚易外感者

⑤其他寒性疾患。

贴敷时间:

头伏:7月12日-7月21

中伏:7月22日-7月31日

闰中伏:8月1日-8月10日

末伏:8月11日-8月20日

预约咨询电话:4770301

贴敷地点:滨医烟台附院门诊三楼康复中医科针灸推拿门诊(康复中医科 申慧芬)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