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医务管理 >> 工作动态

胃肠外科成功救治耄耋垂危老人

发布日期:2017-06-21 来源:胃肠外科 作者:鲁科翔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胃肠外科由陈军主任医师主刀、栾晓鹏副主任医师为助手,成功为一名耄耋老人行嵌顿疝松解复位+小肠部分切除吻合+疝囊高位结扎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恢复良好。

91岁的孙老汉,因腹胀入住外院,予以灌肠等治疗后,腹胀无缓解,遂入住我院。陈军主任医师给予会诊,认真翻阅了患者检查资料,考虑患者为急性完全性肠梗阻,右侧腹股沟嵌顿性疝,需行手术治疗。因患者高龄,既往患有心功能不全、房颤、慢性支气管炎、脑梗、肾功能不全等基础疾病较多,手术风险极大,经综合评估后,陈军决定行急诊手术治疗。

术中发现,患者腹腔内有淡黄色腹水约500ml,回肠末端距回盲部50cm处长约5cm小肠嵌顿于右侧腹股沟管内,梗阻平面以上小肠肠管广泛扩张,肠壁充血水肿,嵌顿处小肠部分坏死,实际情况与术前判断一致,遂行肠减压+嵌顿疝松解复位+小肠部分切除吻合+疝囊高位结扎术。整个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良好,病情平稳后出院。

体内脏器或组织离开其正常解剖部位,通过先天或后天形成的薄弱点、缺损或孔隙进入另一部位,称为疝。嵌顿疝是疝囊颈较小而腹内压突然增高时,疝内容物可强行扩张疝囊颈进入疝囊,随后因疝囊颈的弹性收缩,又将内容物卡住,使其不能回纳,这种情况称为嵌顿性疝。疝发生嵌顿后,如其内容物为肠管,肠壁及其系膜可在疝囊颈处受压,先使静脉回流受阻,导致肠壁淤血和水肿,疝囊内肠壁及其系膜逐渐增厚,颜色由正常的淡红逐渐转为深红,囊内可有淡黄色渗液积聚。于是肠管受压情况加重而更难回纳。肠管嵌顿时肠系膜内动脉的搏动可扪及,嵌顿如能及时解除,病变肠管可恢复正常。嵌顿疝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疝块突然增大,并伴有明显疼痛。平卧或用手推送不能使疝块回纳。肿块紧张发硬,且有明显触痛。嵌顿内容物如为大网膜,局部疼痛常较轻微;入围肠袢,不但局部疼痛明显,还可伴有腹部绞痛、恶心、呕吐、排气排便停止、腹胀等机械性肠梗阻的临床表现。疝一旦嵌顿,自行还纳的机会较少,多数病人的症状逐步加重。如不及时处理,将会发展成为绞窄性疝。

Copyright©Dec 17, 2022 6:17:47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