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老年男性前列腺增生

老年人会出现各种泌尿系统疾病的症状,如尿频尿急尿痛,血尿,腰痛高热等问题,最常见的疾病就是尿路感染,尿路结石,尿路肿瘤和前列腺增生。其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是男性的附属性腺,位于膀胱的下方,尿生殖膈上方,环绕于后尿道周围。它的主要功能是分泌前列腺液,促进精子的成熟和排出体外,是精液的主要成分。正常男性婴幼儿期前列腺很小,到了性成熟期前列腺发育增大。到了35岁以后,在雄性激素的刺激下开始增生,增生后前列腺体积增大,压迫尿道引起排尿困难。一般50岁以上才出现临床症状。前列腺增生即前列腺腺体及间质细胞的增生,解剖学上表现为前列腺增大,临床上表现为排尿困难。

那前列腺增生有什么临床表现呢?前列腺增生患者到底会出现哪些症状呢?

早起首先是尿频,最主要的就是排尿困难。尿频主要表现就是排尿次数增多,每次尿量减少。特别是夜间感觉明显。最初只是患者自觉起夜次数增多,一般1-2次或两到三次。随着病情加重患者白天也感觉到排尿次数比以前明显增多,夜间排尿达到3-5次或6-8次,每次尿量减少。严重的时候半小时二十分钟一次,夜间更为严重,几乎不能睡眠。同时患者排尿费力,有的人到了厕所要等老半天才能尿出来,有的人很费劲并且要使劲鼓肚子增加腹压才能尿出来。有些人呢,尿了后还想尿,尿完了还滴沥尿,尿线变细,射程变短。部分患者可出现尿急尿失禁等情况。严重的时候患者会出现尿液排不干净的情况,最严重的时候是排不出尿,达到了尿潴留的程度。有些患者合并了尿路感染的时候还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有些患者可出现血尿。到了后期可出现乏力贫血厌食等症状出现,说明长期的前列腺增生引起了肾功能不全。

前列腺增生的危害又有哪些呢?

前列腺增生本身的直接后果就是下尿路梗阻排尿困难,患者尿频,排尿困难,严重干扰了患者的生活和睡眠,增加了患者的焦虑,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体健康。排尿困难长期增加腹压排尿,可是患者出现内痔脱肛疝气等多种并发症。长期的排尿困难可合并尿路感染,结石,血尿等疾病并易反复发作。严重的可以造成上尿路积水,长期的上尿路积水可导致肾血流量下降,最后肾实质萎缩,最终出现肾功能不全,严重危害患者的健康。

如何诊断前列腺增生呢?

前列腺增生的诊断主要是靠症状和一些辅助检查来达到确证的目的。首先患者一般为50岁以上男性,有尿频排尿困难等典型症状。我们首先就要考虑患者是不是前列腺增生。同时在门诊上我们给与患者肛门指诊、尿常规PSA检测,泌尿系超声和残余尿检测,必要时可行尿流动力学检测。肛门指诊,检查前列腺的大小和质地,判断是否有前列腺增生,排除前列腺癌。尿常规检测目的是看一下症状是否由泌尿系感染引起或是否合并泌尿系感染。PSA检测是为了筛查前列腺癌,在前列腺癌患者中血清PSA往往是升高的,而在前列腺增生患者中血清PSA是正常的。超声可看到前列腺形态大小及质地变化,残余尿是膀胱功能失代偿程度的一个指标。必要时尿流动力学检查,排除神经源性膀胱。

前列腺增生是否可以预防呢?

前列腺增生的预防主要是积极预防和治疗前列腺炎性疾病,前列腺炎患者中一些炎性因子的刺激可促进前列腺增生,同时规律的性生活也可以减少或延缓前列腺增生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要禁酒和一些辛辣食物,可以延缓前列腺增生,减轻前列腺增生的症状,对前列腺增生患者来说十分重要。

 对于一些症状较轻,前列腺症状评分小于七分,有合并身体重大疾病或年老体衰的患者,我们可以不予治疗,既不需要吃药,也不需要手术,只要给与健康教育,定期复查就行了,包括定时排尿,不要憋尿,禁酒和一些辛辣食物,注意保暖等等。

  对于症状明显的中重度前列腺增生患者,前列腺症状评分在7-23的患者,可以给与药物治疗,药物治疗的目的是改善前列腺增生的症状,缓解前列腺增生的进展,减少前列腺增生的合并症和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目前前列腺增生治疗的主要药物有:α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如多沙唑嗪、特拉唑嗪和坦索罗辛)5α还原酶抑制剂(如非那雄胺)α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主要是通过松弛膀胱、前列腺的平滑肌而起作用。5α还原酶抑制剂则主要通过阻断睾酮转换成为双氢睾酮(DHT),从而诱导前列腺内相应雄激素撤退,导致前列腺腺体缩小而起作用。

对于中重度前列腺增生,药物治疗效果不好的,具有合并症的患者,全身情况良好,无手术禁忌症的患者,我们可以选择手术治疗,具体手术指正如下:反复尿潴留、反复尿路感染、反复肉眼血尿、并发膀胱石、憩室、并发肾功能不全等。

手术方式主要有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TURP+TURVPPK,钬激光,这是前列腺手术的金标准。既往常用的开放手术方式有前列腺摘除术:耻骨上前列腺摘除术,耻骨下前列腺摘除术。目前主要是经尿道手术,开放手术基本淘汰。关于其他方法:激光技术、热消融技术、放疗技术以及各种微创技术,一般适用于治疗中度症状,较小或中等大的前列腺,解除梗阻不满意,疗效不确定。

对于手术后的前列腺患者不是已手术就万事大吉了。术后要注意多饮水,适度活动,不要骑直行车,以免出血和感染。同时仍要在日常生活中要禁酒和一些辛辣食物。出现出血感染及时就诊。如感到再次出现排尿困难要及时行尿道扩张术,以免尿道狭窄。(李庆元)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