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医务管理 >> 工作动态

我院妇科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获得成功

发布日期:2017-05-25 来源:妇科 作者:刘素青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在外科手术向微创方向发展的今天,腹腔镜技术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几乎80%-90%的妇科手术均可在腹腔镜下完成。单孔腹腔镜手术是外科微创技术的一个发展分支,较常规腹腔镜手术具有更微创,更美观的特点。近日,我院妇科主任刘国红带领其团队以精湛的技术,应用自制穿刺装置成功实施妇科首例单孔腹腔镜手术,标志着我院妇科腹腔镜手术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提升。

患者施某,29岁,因“停经39天,发现右附件区包块1天”入院,完善相关检查结合患者血HCG,初步诊断异位妊娠。我院妇科手术团队进行了充分术前讨论、手术规划及术前准备,于54日由刘国红主任医师带领手术团队成功为患者实施单孔腹腔镜下患侧输卵管切除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患者恢复迅速,清醒后即进流质饮食,当天下床活动,而且患者对腹部无瘢痕的美容切口效果特别满意,很快痊愈出院。

常规腹腔镜手术需要在腹壁取3-45-15mm的操作孔道来完成,而单孔腹腔镜技术则是通过一个3-4cm的脐部小切口置入一个带有多个操作孔道的穿刺器,通过操作孔道置入手术器械完成手术操作。因腹腔镜镜头及操作器械都通过脐部的穿刺器装置进入腹腔,器械的"拥挤"使手术操作难度增加,要求手术者具有良好的腔镜手术水平。常规的单孔腹腔镜手术要应用一个单孔穿刺器装置,为一次性耗材,同时还需要特殊的腹腔镜器械,因此限制了单孔手术的开展。针对患者的病情,切实以患者为中心,我院妇科应用自制装置,只需一只无菌手套,并使用常规的腹腔镜手术器械,既为病人节省了住院费用,也为医院节省了医保支出。

虽然单孔腹腔镜手术相比传统腹腔镜手术难度大,但是其临床疗效确切,并且具有良好的美容效果,相比传统腹腔镜手术更具有优势:因脐部皮肤皱褶可以遮盖切口,从而达到无瘢痕手术的目的,具有令人满意的美容效果,特别适合年轻爱美女性;单孔手术同时又可减轻术后疼痛,从而减少术中、术后麻醉及镇痛药物的用量;因脐部有天然的生理性凹陷,术后肠粘连等并发症发生率进一步减少;患者术后恢复快,住院时间短,住院费用也相应减少。


Copyright©Dec 17, 2022 6:17:47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