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消化性溃疡

    消化性溃疡:主要指发生于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是一种多发病和常见病。溃疡的形成有各种因素,其中酸性胃液对粘膜的消化作用是溃疡形成的基本因素,因此得名。酸性胃液接触的任何部位,如食管下段、胃肠吻合术后吻合口、空肠以及具有异位胃粘膜的Meckel憩室。绝大多数的溃疡发生于十二指肠和胃,故又称胃、十二指肠溃疡。

    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多病因疾病,各种与发病有关的因素如胃酸、胃蛋白酶、感染、遗传、体质、环境、饮食等,通过不同途径或机制,导致上述侵袭作用增强和或防护机制减弱,均可促发溃疡发生。尤其是胃酸的作用,在溃疡形成中占主要地位。持续、过度的精神紧张、劳累、情绪激动等神经精神因素常也是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生和复发的重要因素,另外药物、吸烟的影响食物和饮料对胃粘膜及其屏障可以有物理性或化学性损害作用。在吸烟的人群中,消化性溃疡发病率显著高于不吸烟者,其溃疡愈合过程延缓,复发率显著增高,并与吸烟量及时间呈正相关性。
    那么消化性溃疡的表现症状具体有那些?我们平时应该如何区别普通胃疼和消化性溃疡呢?
    消化性溃疡在临床上以慢性病程、周期性发作、节律性上腹痛为特点,上腹部腹痛是消化性溃疡主要症状。GU疼痛多位于剑突下正中或偏左, DU疼痛常在上腹正中或偏右。多表现为隐痛、胀痛、烧灼痛、钝痛、剧痛或饥饿样不适感,范围大约为手掌大小,且疼痛具有节律性:与饮食关系密切。GU疼痛:常在进餐后1/2~1小时出现,持续1~2小时后逐渐缓解,至下次进餐前疼痛消失,典型节律:进食-疼痛-缓解。DU疼痛: 进餐后3~4小时出现,为饥饿痛、空腹痛或夜间痛,典型节律:疼痛-进食-缓解。
    那么,消化性溃疡是如何进行的诊断与治疗的呢?
    X线钡餐检查是重要方法之一。特别是钡气双重对比造影及十二指肠低张造影术的应用,进一步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也可做胃镜检查,直接观察胃、十二指肠粘膜变化及溃疡大小、形态,还可直视下刷取细胞或钳取组织作病理检查。对消化性溃疡可作出准确诊断及良性恶性溃疡的鉴别诊断,此外,还能动态观察溃疡的活动期及愈合过程。
    消化性溃疡如果平时不注意可能导致出血、穿孔、幽门梗阻等并发症,少数胃溃疡可发生癌变,尤其是45岁以上的病人。那平时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调养和治疗呢?
    首先,要戒烟戒酒,饮食要定时,进食不宜太快,避免过饱过饥或酸性及刺激性食物,以软食为主,并禁用能损伤胃粘膜的非甾体炎药如阿斯匹林、消炎痛,保泰松等。在药物方面,可以使用抗酸剂。主要为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次碳酸铋。常用复方制剂有:胃舒平、铝镁合剂、胃疡宁、乐得胃、复方钙铋镁等。胃酸分泌抑制剂。常用的有:颠茄,阿托品,山莨菪碱,哌吡氮平,甲氰米胍,法莫替丁,洛赛克。以及加强保护因素的药物。常用的有:硫糖铝,三钾二枸橼络合铋,生胃酮。另外可以加服抗菌剂,因为抗菌治疗由于幽门螺旋杆菌与消化性溃疡的发病可能有关。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