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冬季血压管理

高血压是一个终身疾病,且与心脑血管疾病密切相关,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一旦罹患,需要终身管理。最近,天气转冷,很多高血压患者的血压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波动。今天,就来跟大家谈一下冬季的血压管理。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当前,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死亡和致残的重要原因,其中 70% 的脑卒中和 50% 的心肌梗死与高血压有关。高血压通常无明显症状,但是不等于没有潜在的危害。例如:4069 岁的患者,收缩压每升高 2 mmHg,死于缺血性心脏病的风险增加 7%;死于卒中的风险增加 10%

高血压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因素疾病,目前我国高血压合并 3 个以上危险因素的比例逐年上升,2014 年达到 58.3 %。这些危险因素包括高脂血症,肥胖,糖尿病等,危险因素管控不佳是我国缺血性心脏病死亡率增加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高血压的患病率大约为四分之一。那么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正确的控制血压呢?

首先,你要了解自己的血压波动特点,了解自己身体对药物的敏感性,或者,可以到医院做一个动态血压监测,了解自己的血压昼夜波动规律,然后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不能盲从,看到别人吃什么药好用就吃什么药。但对于高血压患者,单纯降压治疗是不够的,应该进行综合的防治,其中及时调整是重要环节。高血压已知的危险因素中,可修正的因素包括:饮食、超重和肥胖、缺少锻炼、压力、吸烟、睡眠障碍等。现在我们知道的因素中,饮食因素是最重要的。中国营养的指南推荐我国居民每天摄盐为 6 克,其中大约有 2.3 克氯化钠。2015 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一项研究,研究结果提示摄入 4 克钠的心血管死亡率是最低的(换算成盐大约为 10 克左右)。每天减少摄入 4.4 克盐,会使收缩 / 舒张压下降 5/3 mmHg

我们在此提醒大家,经口摄入的盐包括很多方面,如面包、培根、牛奶里边都有盐。所以,在高血压的危险因素管理中,管住嘴,不吃腌制食品,拒绝各种酱类食品十分重要。

肥胖、锻炼少、压力、吸烟、睡眠障碍也是导致高血压的重要因素。每周 3~4 次中等强度(40 min 左右)的锻炼,可以使收缩 / 舒张压下降 5/3 mmHg。肥胖者体重每减轻 0.45 kg, 血压会下降 1 mmHg。多食蔬菜、水果、低脂、全麦、鱼类、坚果、低糖且少红肉,可使收缩 / 舒张压下降 6/4 mmHg。所以说,健康的生活方式对血压的管理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推荐给大家几个字的建议:摄盐适宜、饮食健康、多样化、8 分饱。( 神经内科 周艳玲)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