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宝宝辅食添加多项注意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市面上越多越多的宝宝辅食产品开始热卖了,那么究竟宝宝在什么时候加辅食,加哪种辅食以及加辅食有哪些问题需要注意呢,今天就和大家说一说添加辅食那些事。

1.宝宝什么时候添加辅食?

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要求,婴儿满6月龄,胃肠道等消化器官已相对发育完善,可以消化母乳以外的多样食物。同时,对于7~24月龄的婴幼儿,母乳仍然是重要的营养来源,但是单一的母乳喂养已经不能完全满足其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求,必须引入其他营养丰富的食物——辅食。

2.在宝宝添加辅食期间母乳喂养量是多少?

为保证能量和蛋白质、钙等重要营养素的供给,7~9月龄婴儿每天的母乳量不低于600ml,每天保证母乳喂养不少于4次,10~12月龄婴儿每天母乳量约为600ml,每天哺乳量4次,而13~24月龄的幼儿每天母乳量约500ml。对于母乳不足或不能母乳喂养的婴幼儿,满6月龄后继续以配方奶粉作为母乳的补充。

3.宝宝添加辅食的原则是什么呢?

(1)从一种到多种的原则。每添加一种新的食物,要观察3~5天后没出现任何异常才可继续添加。具体做法可以从添加最不容易出现过敏的米粉开始,观察添加后孩子的神态、大便和皮肤的情况,如果孩子活泼、爱吃,没有憋喘,没有湿疹,更没有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就可以继续喂下去了,3~5天后开始添加第二种辅食。对于易过敏的宝宝再添加辅食时要注意从纯大米米粉开始,回避致敏食物。

(2)从少量到多量的原则。一般所谓的少量,指第一天只给10ml左右,第二天加至20ml,第三天加至30ml/次。当喂到30ml,宝宝无异常表现时可以再加量。增加的量以适合宝宝的胃容量和消化吸收力为主。

(3)从稀到稠的原则。稀的概念就是用勺子舀起食物后,倾斜勺子后时食物会呈液体流淌下去;稠的概念是食物黏在一起成团,从勺子里往外到时,食物会成团滚落下来。

(4)从细到粗的原则。细是指细腻到没有颗粒感的程度,而粗则是一个渐变过程。从迷糊——烂面条——碎面条——包子——饺子,从菜汁——菜泥——菜末——碎菜都包含这一变化。

(5)少盐而不甜,忌油腻的原则。与成人相比,婴幼儿的肾功能发育尚不完善,给8给月前的婴幼儿食物中加盐,必定会增加其肾脏的负担,时间一长对孩子的肾脏发育不利。现在研究数据告诉我们孩子的“重口味”,往往是在婴幼儿时间辅食添加过程中养成的,成年后患高血压的概率会增加,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也会随之增加。甜食会造成肥胖,油腻则不易消化。宝宝的辅食还是要以清淡、少盐为主。

4.宝宝辅食应该按怎样的顺序呢?

(1)婴儿6个月以后先添加米糊,目的是促进淀粉酶分泌并可补充B族维生素。以后可以逐渐添加蛋黄、鱼泥、动物血、菜泥、果泥等,以增加蛋白质、热能、维生素和矿物质。果泥最后加以防孩子养成爱吃甜食的习惯。

(2)婴儿9个月后,添加烂饭、面条及饼干等,以增加热量,促进牙齿的发育,训练咀嚼能力。添加鱼、蛋、肝、肉末等,以增加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

(3)婴儿12个月后,添加软饭、馒头、制作精细的动物性及植物性食物,以增加热能、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纤维素等多种营养素,并训练咀嚼能力。

5.很多妈妈会认为纯奶有营养可以给孩子添加对吗?

答案是否定的。普通鲜奶、酸奶、奶酪等蛋白质和矿物质含量远高于母乳,会增加肾负荷,故不宜喂给12个月以内的宝宝,13~24月龄的幼儿可以将其作为食物多样化的一部分而逐渐尝试,但仍建议少量进食为宜,不能完全代替母乳或配方奶粉。普通奶粉、蛋白质粉也不建议作为婴幼儿食品。

另外,在宝宝不生病时添加辅食。总之,从孩子的生理出发,选择适宜食物,慢慢地添加,让孩子的胃肠道逐渐适应的过程就是总原则。  (魏彬)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