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预防上消化道出血小提示

    上消化道出血是指屈氏韧带以上的消化道,包括食管、胃、十二指肠或胰胆等病变引起的出   血,胃空肠吻合术后的空肠病变出血亦属这一范围。大量出血是指在数小时内失血量超出1000ml或循环血容量的20%,其临床主要表现为呕血和(或)黑粪,往往伴有血容量减少引起的急性周围循环衰竭,是常见的急症,病死率高达8%~13.7%。
    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的病因很多,常见者有消化性溃疡、急性胃黏膜损害、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和胃癌。上消化道大量出血的病因可归纳如下:
    1.上胃肠道疾病
    (1)食管疾病 食管炎、食管癌、食管消化性溃疡、食管损伤等。
    (2)胃十二指肠疾病 消化性溃疡、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黏膜脱垂、胃癌、急性胃扩张、十二指肠炎、卓-艾综合征、胃手术后病变等。
    (3)空肠疾病 空肠克隆病,胃肠吻合术后空肠溃疡。
    2.门静脉高压
    (1)各种肝硬化失代偿期。
    (2)门静脉阻塞 门静脉炎、门静脉血栓形成、门静脉受邻近肿块压迫。
    (3)肝静脉阻塞综合征。
    3.上胃肠道邻近器官或组织的疾病
    (1)胆道出血 胆管或胆囊结石、胆囊或胆管癌、术后胆总管引流管造成的胆道受压坏死、肝癌或肝动脉瘤破入胆道。
    (2)胰腺疾病 累及十二指肠胰腺癌,急性胰腺炎并发脓肿溃破。
    (3)动脉瘤破入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主动脉瘤,肝或脾动脉瘤破裂。
    (4)纵隔肿瘤或脓肿破入食管。
    4.全身性疾病
    (1)血液病 白血病、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血友病、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及其他凝血机制障碍。
    (2)尿毒症。
    (3)血管性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过敏性紫癜、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弹性假黄瘤等。
    (4)结节性多动脉炎 系统性红斑性狼疮或其他血管炎。
    (5)应激性溃疡败血症 创伤、烧伤或大手术后,休克,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后,脑血管意外或其他颅脑病变,肺气肿与肺源性心脏病等引起的应激状态。
    临床表现
    1.呕血和(或)黑便
    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征性表现。出血部位在幽门以上者常有呕血和黑便,在幽门以下者可仅表现为黑便。但是出血量少而速度慢的幽门以上病变可仅见黑便,而出血量大、速度快的幽门以下的病变可因血液反流入胃,引起呕血。
    2.失血性周围循环衰竭
    出血量400ml以内可无症状,出血量中等可引起贫血或进行性贫血、头晕、软弱无力,突然起立可产生晕厥、口渴、肢体冷感及血压偏低等。大量出血达全身血量30%~50%即可产生休克,表现为烦躁不安或神志不清、面色苍白、四肢湿冷、口唇发绀、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至测不到、脉压差缩小及脉搏快而弱等,若处理不当,可导致死亡。
    3.氮质血症
    4.贫血和血象变化
    急性大出血后均有失血性贫血,出血早期,血红蛋白浓度、红细胞计数及红细胞压积可无明显变化,一般需要经3~4小时以上才出现贫血。上消化道大出血2~5小时,白细胞计数可明显升高,止血后2~3天才恢复正常。但肝硬化和脾亢者,则白细胞计数可不增高。
    5.发热
    中度或大量出血病例,于24小时内发热,多在38.5度以下,持续数日至一周不等。
    预防:
    1.保持足够的警惕性:肝硬化(可采用靶向性细胞再生疗法治疗)患者应定期检查,及时进行治疗干预且避免诱发上消化道出血的因素,勿存在侥幸心理,尤其在门脉高压的情况下,更应引起警惕,避免用力排便、憋气、咳嗽等增加腹压的运动,对于肝硬化原有症状加重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合理饮食:食物以稀软、易消化、无刺激、富有营养及少渣食物为宜,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等;忌粗糙、坚硬、辛辣、油煎食品,因进食粗糙、坚硬的食物有可能划破食道或胃底曲张的静脉而引起出血;少吃或不吃产酸产气的食物,如红薯能使胃酸增加,萝卜、蒜苗等易引起胀气等;饮食要细嚼慢咽、少食多餐,不过饱为宜。
    3.合理休息:肝硬化患者由于肝脏功能的缺失,已不能满足全负荷工作的需要,因此,应注意休息,做到力所能及、劳逸结合。提倡做一些舒缓的运动,不宜做快跑、急走等剧烈的运动。
    4.合理用药:肝硬化患者肝脏已经千疮百孔,应避免接触和进食对肝脏有损害的毒性物质,如酒、某些药物及化学品等,比如:阿司匹林可引起血小板的减少,降低凝血机制,因此,阿司匹林类药物应谨慎使用,以免诱发上消化道黏膜出血。
    5.情绪调节:据研究发现,情绪与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密切相关,不良情绪同样可诱发上消化道出血,因此应注意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快、豁达,用乐观、积极态度对待疾病、对待人生,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在重视疾病、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也要培养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对疾病的恢复和预防是很有必要的。(消化内科一病区)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