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首页>>您当前的位置 : 门诊服务 >> 健康宣教

参加体检该注意点啥?

★弹好前奏—体检前注意事项

体检前,我们在饮食以及起居上,都要有所注意。

(一) 饮食方面的准备

1.检查前三天内我们要适当进行饮食控制。

1)忌酒。饮酒,尤其是在体检前24小时内饮酒,对您的血压、肝功能、甚至心电图和脑电图的结果,都可能带来很大的影响。

2)清淡饮食。饮食宜清淡,不要大吃大喝,否则,可能影响很多检查结果的“真实性”。含碘高、含嘌呤高、含糖高、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动物血制品要少食或不食,不饮刺激性饮料,如咖啡、茶等。

2.检查前一日

1)晚8时后禁食

2)晚12时以后禁水

受检前至少要禁食68小时。否则会影响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及腹部超声等影像检查项目的结果。

(二)起居方面的准备

1. 体检前一天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失眠可导致一过性血液生化指标改变。

2. 避免剧烈运动和情绪激动,否则可导致血小板、血脂等生化指标一过性改变。当天也要避免晨练。因为晨练后可引起低血糖,或肝功能、尿液检查结果不准。

3.睡前最好洗个澡。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口腔、鼻腔、外耳道、外阴。

★顺利进行时—体检过程中注意事项

(一)“轻装上阵”来体检

1.检查当天一定穿着轻便、易于穿脱的服装。

2.不能穿带有金属扣子的内衣,也不要戴金属的文胸,避免影响爱克斯线片等影像学检查。

3.检查当天尽量不要佩戴贵重饰品。

4.体检时最好不佩戴隐形眼镜,这会影响对您眼部的检查。

5.体检当天,女性应避免化妆,以免影响医生对您的“察颜观色”。

6.如果您曾经对面部进行过人工处理,即整形,为了使体检结果正确,最好也应该主动向医生讲明。

(二)日常药物不需要停

高血压、糖尿病或其他慢性病的患者要每日坚持服药,可空腹服用的如降压药,应在服完后再来体检,非空腹用药如降糖药,则应在体检时随身携带,在抽血等空腹检查项目完成后,及时用餐、及时服药。

(三)“空腹项目”先进行体检的一般流程是先检查空腹项目,然后进食早餐,并继续完成其他检查项目。体检时,以下检查项目需要空腹进行:

1.抽血化验检查。包括肝功能、肾功能、血脂、血糖等常规体检项目,要求必须空腹。体检空腹采血的最佳时间在早上630930,最迟不宜超过1000

2.腹部超声检查。检查前一天的晚餐应以清淡少渣的食物为主,检查当日早晨禁食水。

3.碳—13呼气试验。是胃幽门螺杆菌的检查,需要空腹或禁食至少3小时后方可进行。

(四)“排尿憋尿”要分清

1.需要排空小便的检查项目:妇科检查。

2.检前需要适度憋尿检查项目:膀胱超声检查、子宫附件检查、前列腺检查。

(五)医生问诊告实情

通常在体检的一般项目中,医生会通过询问,详细了解您的身体情况、生活情况及家庭情况,根据这些信息结合体检结果,可以更科学地为您做出全面的健康评估。所以,在医生问诊时,请您一定客观、准确地陈述病史,重要疾病不可遗漏。

(六)项目依次来完成

一般来说,体检表内设定的检查项目,都是根据临床的经验和数据编排的,是对健康的大检阅,因此,最好能按照体检表所列的内容逐渐进行检查。

划上圆满句号—体检后注意事项

健康体检完毕,应将体检表交回内科或外科,以便医生根据检查内容,对本次体检做出结论,给出您目前的健康状况评估。体检后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 报告一定要领取

一般检查23天后领取报告,胃肠镜取病理、宫颈TCT等特殊检查项目,则一般需要一周才能领取报告。

(二)认真阅读是必须

体检报告返回本人后,务必认真对待体检结论和建议,这也是您参加本次体检的根本目的。

如果目前健康状况良好,就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果出现亚健康情况,请根据医生建议、改善生活、饮食的习惯,尽快恢复到健康状态,如果出现疾病征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检查。

(三)专家解读消惑疑

如果对体检报告有疑问,可电话或当面咨询体检专家。当体检结果提示有“异常”时,应及时请教医生,帮您分析、解读,并按医生的建议进行复查,确实有问题的话,就要及时就诊、治疗。(公共卫生科)

 

 

Copyright©2021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