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药事管理 >> 安全用药

WHO提示利格列汀的心力衰竭信号

发布日期:2015-06-08 来源:药学部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利格列汀是一种酶二肽基肽酶-4DPP4)的可逆性选择性抑制剂,DPP负责肠降血糖素GLP-1的代谢灭活,因此会扩展GLP-1的半衰期。GLP-1通过刺激葡萄糖依赖性胰岛素分泌并抑制高血糖素释放,发挥血糖控制作用。心力衰竭可能是由心脏结构异常或功能异常导致。症状包括呼吸困难、锻炼不耐受以及水钠潴留,通常表现为水肿。任何心脏结构异常、机械功能或电活动异常,或其它器官和组织的继发性功能障碍(例如肾脏、肝脏或肌肉)均可导致心力衰竭;还可能累及其他全身进程,表现为神经元介质活化。

201456日, 世界卫生组织(WHO)全球的个例安全性报告数据库VigiBase中已检索到15份利格列汀引起心力衰竭的相关报告。除一份报告源于文献外,所有报告均为自发报告。除2例病例外(一份病例中未说明严重性,另一份报告为不严重),所有病例均为严重报告,其中报告了1例死亡。患者包括11名女性(73%)和3名男性(20%),而文献病例并未报告患者的性别。9份病例(60%)报告了年龄,所有患者均为60岁或以上;在9名患者中的4名患者(44%)中,年龄范围为83岁至88岁。估计另一名患者的年龄在85岁至90岁之间。

上述报告中31%的完整性评分较低(0.17-0.27),44%的完整性评分适中(0.33-0.53),25%的完整性评分较高(0.75-0.95)。1份报告叙述了一篇近期发布的关于沙格列汀对心脏结果效应的论文。除2例外的所有病例中,利格列汀是仅有的可疑药物。

一项近期发布的meta分析提示充血性心衰是DPP4抑制剂的一种类效应。两项用以评估心血管复合终点的大型试验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此结论。一项大型试验发现沙格列汀组中由于充血性心衰引起的住院风险显著高于安慰剂组,且具有统计学意义。患者存在2型糖尿病,明确有心血管疾病或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随访持续时间的中位值为2.1年;充血性心衰包含于一个次级复合终点中。12.8%的参与者既往存在充血性心衰。在充血性心衰糖尿病患者中事件的出现更为频繁。在5380名患者中评估阿格列汀对心血管结果效应的一项大型试验中,随访持续时间中位值为18个月,28%的参与者在基线时存在充血性心衰;在主要的复合终点或次要终点中不包括充血性心衰。尽管提及了亚组异质性,但未提供具体的信息。

欧洲药品管理局的利格列汀产品特征概要、澳大利亚公共评估报告和美国的利格列汀产品说明书中均未提及心力衰竭与利格列汀的治疗相关。尽管存在固有的局限性,但VigiBase的自发报告增加了观察性的数据,支持在有危险因素(例如老龄)、潜在疾病或既存心力衰竭及合并用药患者中,心力衰竭与利格列汀(DPP4抑制剂)存在相关性。WHO认为利格列汀的心力衰竭是一种信号,值得进行进一步的临床和药物流行病学研究。


Copyright©Dec 17, 2022 3:52:10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