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官网! 电话:0535—2123456|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 : 药事管理 >> 安全用药

警惕碘普罗胺注射液和红花注射液的严重不良反应

发布日期:2014-03-19 来源: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审核人:滨医烟台附属医院 浏览次数:

《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52

碘普罗胺注射液是一种非离子型低渗性造影剂,适用于血管造影、脑和腹部CT扫描以及尿道造影。我国上市品种的碘普罗胺浓度分别为300mgIml370mgIml,依据药物浓度不同适应症略有不同。

2012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共收到怀疑药品为碘普罗胺注射液的不良反应/事件报告709例,其中严重报告157例。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累及系统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全身性损害、呼吸系统损害、心血管系统损害。

一、碘普罗胺注射液的严重过敏反应 碘普罗胺注射液严重病例中,严重过敏反应突出,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39.49%)、喉水肿(5.15%)、过敏样反应(4.72%)和呼吸困难(4.72%)等。

 

典型病例:患者,女,53岁,因“肝胆占位”行CT增强造影检查,静脉注射碘普罗胺70毫升约8分钟后突然出现意识短暂丧失、皮肤潮红、全身湿冷。查体见患者皮肤湿汗、神志淡漠,血压80/50mmHg、心率53/分、血氧饱和度94%,立即给予吸氧,给予肾上腺素0.5mg皮下注射。急查心电图示窦性心动过缓,ST-波改变,5分钟后再次测血压56/36mmHg、心率57/分,给予0.9%氯化钠注射液250ml+多巴胺60mg+地塞米松10mg静脉滴注,非那根25mg肌注,肾上腺素0.5mg皮下注射,5分钟后测血压74/44mmHg,予肾上腺素0.5mg皮下注射,地塞米松5mg静推。5分钟后再次测血压88/46mmHg、心率105/分、血氧饱和度100%5分钟后再次测血压116/60mmHg,送入CCU监护病房继续治疗。

二、碘普罗胺注射液严重过敏反应的发生特点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资料显示,碘普罗胺注射液的严重过敏反应具有一定的特点,具体表现如下:

  1.发生不良反应与用药时间间隔较短:157例严重报告中,94.27%的病例用药与不良反应发生间隔在1小时以内。提示碘普罗胺注射液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比较迅速。

典型病例:患者,男,50岁,因“肝脏多发性病变”行CT增强扫描,静脉推注碘普罗胺后约5分钟出现血压下降,肢端及口唇紫绀,立即予肌注地塞米松10mg,皮下注射肾上腺素0.5mg及肌注25mg非那根后血压回升,肢端及口唇紫绀消失。

2.碘过敏试验假阴性:157例严重报告中,有9.74%的病例明确标注碘过敏试验阴性后用药发生严重不良反应,提示部分患者存在碘过敏试验假阴性的情况。

典型病例:患者,男,48岁,因“胸部肿瘤”行CT检查。行碘过敏试验阴性后静脉注射碘普罗胺,2分钟后出现头皮瘙痒,约3分钟后出现神志不清,立即给予平卧,并保暖吸氧。查血压60/28mmHg,脉搏微弱,呼吸10/分。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脉注射、肾上腺素0.5mg皮下注射连续2次、0.9%生理盐水100ml+多巴胺20mg快速滴注,其后心脏停搏2次,喉头水肿,先后给予胸外心脏按压、电击除颤、气管插管等一系列治疗后,患者逐渐恢复窦性心率,气道畅通,人工呼吸辅助通气,待病情好转后送至ICU病房监护继续治疗。

三、相关建议 1.鉴于碘普罗胺注射液易发生严重过敏反应,建议医务人员在用药前应详细询问患者的过敏史,对本品所含成份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在给药期间应对患者密切观察,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则应立即停药并进行救治。

  2.医务人员应严格掌握碘普罗胺注射液的适应症、禁忌症及使用注意事项,权衡利弊,谨慎用药;应加强发生不良反应后的快速抢救技能、抢救流程的培训,配备抢救设备及药品,争取抢救时间,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3.建议生产企业更新产品说明书,完善[禁忌][警告][注意事项]等安全性内容,强调使用风险。

4. 建议生产企业加强相关医疗机构关于碘普罗胺注射液安全性问题以及针对严重过敏反应抢救技能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减少严重不良后果的发生。


Copyright©Dec 17, 2022 3:52:10 PM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医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金埠大街717号

南院地址:烟台市牟平区南华街629号 邮编:264100